close

週日收假從台北回到草屯
到熟悉的好味麵攤填填肚子

老闆坐在店裡唯一的窗邊吸菸
那也是整間店裡我最喜歡的位置
既有倚牆而坐的隱私感又可以觀察店內和店外的人們

一入店內
老闆就寒暄了起來
本來不想破壞他最佳位置的視野要選另一張桌子坐的
我見他如此就轉而來到他這桌
老闆娘見我既不知要先坐下還是先點餐的窘狀
慧頡地打斷了老闆的話

「先給他點吧」

與老闆聊沒多久
話題轉到他過去的業務生活
我對這話題頗有興趣
便不斷追問他
沒想到在我面前這位身材厚實、待人風趣和善的麵店大叔
以前竟是年扛數億業績的業務員
問到作業務有什麼要領
他說:「做業務沒啥啦,就是要勤。」
當然 做業務當然要勤
這連我們外行人都知道
老闆謙虛地輕描淡寫
想必還是有很多辛酸挫折吧
據老闆說
以前曾經有一次為了政治傾向跟攤商快打起來
當時他們一起看新聞
老闆問對方:「民進黨哪裡好?國民黨哪裡不好?」
對方竟立刻翻臉要敢人
甚至追出門口作勢要打人
後來老闆平心靜氣地說
「要打 我胸脯就在這 但沒必要這樣吧 真要打你也打不贏」

真被逼到無退路時
老闆也曾經嗆不配合對帳的客戶要去另外開發新客戶
對方態度更差地回嗆
老闆最後撂下一字 幹 然後走人

從老闆身上我學到處世的哲理
身子放軟可是有韌性
該反彈的時候絕不軟弱
這就是能成為業務王的不二撇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