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侏儸紀世界上映  大恐龍們又再度走進大螢幕 撼動地球

第一次看侏儸紀系列電影是小時候的回憶了
無法明確說出幾歲看這部電影
但遠古恐龍生猛的姿態至今依舊在某個記憶深處鮮明的活著
這些年來若和朋友聊起侏儸紀
大多是某個角色在如廁過程光溜著下半身被暴龍大口銜起
慘不忍睹卻又令人發噱
要我選個經典鏡頭大概會是這一幕吧

小時候我最愛畫的就是恐龍了
忘記是侏儸紀公園讓我愛上恐龍 還是愛畫恐龍後對這部影片印象深刻
我想 只要是男孩都會對這種生物深深著迷吧
遠古時代竟然有如此巨大且種類繁多的生物
我們在不同時空被地球母親餵養著
恐龍在我那幼小心靈裡是神奇的生物
造物主偉大的創造
令我神遊那未曾身處的蠻荒世界
感謝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當年為我們帶來這部經典之作
恐龍跨時空與人類的相遇就像是是夢想成真

時隔多年
恐龍又走進大螢幕了
侏儸紀恐龍被請進遊樂園
看來用其他動物賺錢看來一直都是人類的專長
這次更是直接成為侏儸紀系列電影的背景設定
主角之一的小男孩一進到遊樂園就迫不及待到處尋找恐龍
用高科技遊園設施近距離接觸恐龍完全是可以讓小男孩瘋狂驚呼的組合
以至於我也忍不住把自己投射在這位小男孩身上去欣賞侏儸紀世界

若只是單純的恐龍逃出牢籠廝殺人類劇情
這部電影將失色不少
編劇試圖在電影中納入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倫理思考
雖然深度略顯不足
但比起其他純爽片算是有誠意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訓練家男主角與國際基因公司的代表之間的對話
「滅絕的動物沒有選擇權利(想把動物訓練成戰場上的殺人機器)」
「但他們已經不是了(滅絕動物)」
對動物為所欲為已經是人類殘忍的犯行
這些被「創造」的動物更是難逃算計

恐龍在片中與人類的關係有兩種意義
一種是人類對遠古生物的敬畏、獵奇心態
一種是欲利用恐龍達成商業目的的手段
園區出現恐龍竄逃危機時
經營者第一個想的不是盡可能保護人類
而是避免恐龍傷亡以免對園區的名聲產生負面效應
拖延處理時效以至於發生了不必要的結果
人類若是對生命沒有正確的知識和倫理
最後受傷害的不只是生物
更是人類本身

恐龍是小男孩從小仰慕的夢幻生物
如果能夠預想到人類會對恐龍做不好的事情
還是男孩的我一定會希望恐龍不要被復育出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